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讲坛>正文
校友王涛做客“校友讲坛”讲述“花果飘香”的果业世界
2019-11-14 08:43 郭军洋 
[文章下载]


11月13日下午,南京农业大学第二十一期校友讲坛”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园艺学院知名校友王涛为大家带来题为《新时代中国果业的变革与实践》的报告。园艺学院党委书记韩键园艺学院姜卫兵教授、高志红教授、发展委员办公室(校友会)郭军洋老师、园艺学院辅导员赵瑞老师200余名学生出席本次报告。报告由高志红主持。此次讲坛学校发展委员会办公室(校友会)主办、园艺学院承办

王涛果业方面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丰富的实践经验,获得同行的一致认可。园艺学院正式聘请其担任南京农业大学就业创业兼职导师韩键为王涛颁发聘书。

报告伊始,王涛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从1991年大学毕业今的事业发展历程,分析了中国果业现状和果业生产经营者面临的机遇与挑战。陕西省为例,阐述了我国果业发展现状和未来预期

用生动形象的语言描述当今中国果业的四个特点:产能过剩、西部崛起、列强入侵、诸侯争霸。“产能过剩”指中国水果产量过大,他举例说明——即使陕西省五年内不种苹果和猕猴桃,中国的苹果和猕猴桃的产量仍然会持续增长。“西部崛起”指中国西部地区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更适合生产优质的水果,比如在西藏种植中原地区的普通苹品种,变得具有更高的感官和口感品质。“列强入侵”即智利车厘子、新西兰奇异果、牛油果等一些进口水果不断得到引进并占据部分中国市场“诸侯争霸”指许多大企业进军农业领域,他们的机械化程度高、投入资金大、种植面积大,通过整合全球先进农业资源,整合全产业链资源,力争做出中国高端果蔬的品牌,中国因此进入水果群雄争霸的“战国时代”。

王涛指出:减少劳动力投入是实现果园盈利关键。此外,他园区规划、大苗定植、生草栽培、无袋栽培、限域栽培、果园机械、水肥一体化、省力化树形等方面介绍了果树的高效丰产技术。王涛认为:要想在未来的果业立足,要走精致化道路,培养精品意识。他强调,作为一个优秀的种植者,要有营销意识,同时还要营造环境。经营者应将花草引入果园打造美型果园,吸引消费者,并要学会新型营销模式,抬高果园知名度。

最后提问环节,王涛与学生积极互动,一一为学生答疑解惑。

    本次报告为学生提供了与资深行业专家交流的机会,有利于学生对新时代果业的发展做进一步了解,有利于进一步强化学生的专业认知、激发学生的专业兴趣,从而为日后的就业创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