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讲坛>正文
我校举办第十一期校友论坛---仇荣亮教授剖析土壤秘密
2018-03-06 09:34 郭军洋 
[文章下载]

我校举办第十一期校友论坛---仇荣亮教授剖析土壤秘密

12月24日下午,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87届校友、中山大学教授仇荣亮受邀参加我校第十一期校友论坛在教四楼报告厅为我校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研究生、本科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变土为壤——30年土壤环境科学研究的一点思考”的报告。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李辉信书记、崔春红副书记、发展委员会办公室郭军洋老师及200多名研究生、本科生现场聆听报告。报告由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徐国华主持。


荣亮在报告开始前深情回忆在母校度过的难忘时光。仇荣亮师从黄瑞采教授,在PPT中他展示了在学校读书时与老师和同学的老照片,分享了与恩师及同门师兄弟的逸闻趣事,并回忆了从本科到博士所住宿舍搬迁的过往,此次回到母校,他再次来到老宿舍寻找求学时的记忆。他强调指出:是南京农业大学陪伴他走过了本科、硕士、博士阶段,是母校及恩师的培养使他有了今天的成就。所以,他感恩母校,感恩恩师,对母校永远怀着一种特殊的割舍不断的感情。

仇荣亮结合自己从事土壤研究30多年的感悟,从土壤改良的角度,分别阐述了重金属吸附、植物提取、阻隔机理中污土壤修复模式植物稳定机理及高污土壤方面的研究进展。他介绍了其所在研究团队近年来取得的重大研究成果,如从土壤过程对金属转化迁移的影响中研究出不同金属胶体的形成机制不同胶体迁移可能是矿区土壤金属迁移的重要方式等在微生物与金属的释放与转化方面发现了微生物分泌物对重金属污染有解毒作用等。

最后,仇荣亮为在座的资环学院学生提出了几点建议。首先,要保持一颗好奇心。真正能驱动一个人在某个领域向前走的是好奇心,一方面是对未来世界的好奇,另一方面是能欣赏科学的美。其次,要有一颗雄心,具备领袖气质。要眼光高远,了解世界前沿的最新研究,追赶甚至赶超国际水平,只有这样才能做某一行业的领军人物。最后,要有责任心。环境人更需要有社会责任感,要想做大事,能做大事。

自由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向仇荣亮提问,仇荣亮一一答疑解惑。

人物简介:仇荣亮,男,教授,博士生导师。1987年获南京农业大学学士学位,1992年获南京农业大学土壤学专业博士学位。 1992 年至1999 年在中山大学环境科学系历任讲师、副教授,1999 年4 月-2000年3 月美国马里兰大学访问教授,2000年3 月-2000 年8 月美国农业部环境化学实验室访问科学家,2001 年起任中山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2年10月至2008年10月任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现任广东省环境污染控制与修复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中法联合土壤污染修复实验室中方主任,兼任法国洛林大学客座教授,中山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重金属污染防治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土壤学会土壤生物与生物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地理学会环境地理与环境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自然资源学会环境资源循环利用专业委员会委员、国防科工委绕月探测工程科学应用专家委员会委员等;2012年5月起任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

主要从事矿山重金属污染土壤联合修复、水土环境污染化学修复等方向的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20多项, 近年来共发表研究论文160多篇,其中SCI收录58篇;EI收录49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1项,获授权8项,公开3项。

先后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广东省“千百十人才工程”, “珠江学者”特聘教授。2003年获中国环境学会青年科技奖,2009年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2012年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