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新闻>校友芳华>正文
把激情和智慧投入大健康事业——记我校校友、天士力集团董事长闫希军博士
2014-09-10 19:22  
[文章下载]

人物简介:闫希军,1953年出生,甘肃庆阳人,主任药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007年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经管学院农业经济管理专业,获管理学博士学位。现任天士力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药学会第23届理事会常务理事、科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药事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中药协会中药药物经济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标准化专家技术委员会委员,天津市工商联副主席,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天津市药学会副会长,第二军医大学客座教授,南京农业大学经管学院兼职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兼职教授,为第十一、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四、十五、十六届天津市人大代表。

 

长期致力于现代中药的研究和产业化开发,首创“现代中药”概念,创新中药研发新模式,主持和参加国家九五科技攻关、十五科技攻关、国家级科技成果重点推广计划、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等各类科研项目近40项,获专利70多项,发表论著50余篇(部);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医药杰出企业家、全国中药系统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及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项。

他就是天士力集团董事长,中药现代化和国际化的领军者,大健康的倡导者,我们引以为豪的校友——闫希军博士。

 

首创现代中药  夯实创业之基

闫希军曾长期在部队医院从事药事管理和药物研发工作。1989年,被调到位于天津的解放军254医院任药械科主任,他对民族医药产业的发展有着诚挚的热情和高度的使命感。90年代初期,他与同事和战友们就投入到了现代中药的研发中。按照“三高一新”(高科技、高起点、高速度、新思维)的发展思路,在1993年现代中药复方丹参滴丸研制成功,获得新药证书。

19945月,成立了天津天使力联合制药有限公司(即天士力集团的前身),以现代中药产业为基础,迈上了高科技产业化的快速发展道路。1996年复方丹参滴丸获得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999年复方丹参滴丸现代药学系列研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998年底,他们积极响应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关于部队不再从事经商活动的重大决策,带领一起创业的军人团队集体转业,勇赴商海。对企业进行了全面的股份制改造,建立了产权明晰的现代企业制度和健全的法人治理结构,为企业健康发展奠定了制度基础。

 

敢为天下先  开拓中药现代化和国际化

基于对民族传统医药产业的热爱,闫希军坚信中药的发展必须与国际接轨,走向现代,走向世界。他抓住国家实施中药现代化战略的大好机遇,199712月复方丹参滴丸作为第一例复方中成药制剂,通过了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的临床用药申请,为中药国际化迈出了第一步。

按照国际化的高标准要求,闫希军带领天士力集团,以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中药产业,推动中药产业进入新型工业化。以组分中药为主导,探索中药创新开发新模式,建设了技术集成、规模发展的组分中药研发平台和产业化平台。大力推进标准化管理的创新、完善和系统化建设。在陕西商洛建立国内第一个符合GAP标准的药材种植基地,率先提出并创制中药有效成分萃取的cGEP新标准,将先进的多元指纹图谱质控技术成功运用于中药质量控制,形成了将药物研发、药材种植、中药提取、制剂生产和市场营销各环节集于一体的现化中药产业链。2001年闫希军进入南京农大经贸学院(现经管学院)在职学习,以现代中药产业链管理系统为主题,进行了深入研究,获得博士学位。他的研究有力地指导了天士力现代中药产业的发展实践,不断推进技术进步、产业升级和信息化改造,打造现代中药先进技术制造平台,建设了磁悬浮高频振动、深冷切割、瞬时回温、快速成型的高速滴丸制剂生产线,构筑了适应多品种、大产能的现代中药产业化体系。由他担任总主编的《丹参大全》,于20085月出版,成为国内对一味中药开展全面系统研究的第一部巨著。

闫希军坚持“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的战略方针,推进中药国际化。现代中药复方丹参滴丸申报美国FDA的国际化Ⅱ期临床试验已顺利完成,确证复方丹参滴丸安全有效,质量可控。顺利开启Ⅲ期临床试验,成为我国中药国际化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突破。“十二五”末期将完成Ⅲ期临床试验,成为临床用药在全球上市。闫希军倡导组建了中医药世界联盟组织,集中国内科研院所和制药企业的产品、技术、人力和资本等优势资源,联起手来,不仅使更多的中药产品走向世界,同时也为中药行业搭建一条国际化桥梁。现在复方丹参滴丸等现代中药产品,作为处方药、OTC药、或天然健康产品等多种方式,行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

 

紧扣民生需求  领航大健康产业

近年来,闫希军积极呼吁大健康的新理念,并带领天士力坚定地走上大健康产业的发展道路。

闫希军积极践行大健康理念,强调“生得优、活得长、病得晚、走得安”的目标,呵护人的生命全程。他带领天士力集团积极实践大健康五大体系,即树立大健康理念、普及大健康教育、创新大健康技术、发展大健康产业、完善大健康服务,紧紧抓住“治未病、治已病、治末病”三个环节,全力推进天士力的“五个一”工程,即设计好一套健康管理方案,做好“一盒药、一瓶水、一杯茶、一瓶酒”,努力做健康产品的创造者、健康方案的设计者,为健康产品注入了新的活力。以生物医药产业为核心,以生物茶、安全饮用水、现代白酒等健康产业和健康管理与服务业构成的“一个核心带两翼”的产业格局基本形成。截止2012年底,资产规模和销售总额双双达到200亿元,复方丹参滴丸单产品的年销售额达到25亿元。

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是闫希军始终恪守的准则。他始终把回报社会、奉献社会作为人生的使命。积极响应西部大开发战略,热情参与“光彩事业”。通过建立药材基地,带动当地农民走上致富的道路;积极支持环境保护事业,先后出资赞助三江源科考活动、内蒙古“殷玉珍生态建设区”活动;热心公益活动,捐资建立希望小学;在“非典”等重大疫情发生时期,他深入医院、市场等第一线,捐赠药品、物资。在地震、洪水等灾情时期,他捐款赠药,奉献爱心。荣获爱心中国——首届中华慈善人物、全国十大社会公益之星、光彩事业突出贡献奖、天津市慈善之星个人奖等奖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