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新闻>校友芳华>正文
扎根基层,燃烧青春---记我校2010届校友章圣浩
2014-09-11 19:22  
[文章下载]

【人物简介】章圣浩,男,198712月生,浙江诸暨人,汉族,中共党员,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20108月至20127月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服务于陕西省澄城县,20128月至20137月借调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部工作一年。现参加四川省大学生村官项目,任四川甘孜州泸定县田坝乡磨河村支部副书记。在陕西澄城服务期间,章圣浩徒步走遍了本县的大小村镇普查民情,精心绘制了人口普查小区图,并荣获澄城县优秀志愿者称号。在甘孜州任村官期间,出色完成了“4.20”芦山地震农房维修加固、危房改造及包村工作等,受到当地各界领导和民众的称赞。

本着“钉钉子”的精神和坚毅果敢的意志品质,章圣浩不懈追求、勇于担当,毅然放弃了城市优越的生活,来到农村基层挥洒青春。

【人物事迹】201371日,我开始了我的大学生村官生涯,当初志愿服务西部的两年经历和在四川甘孜州这块土地上度过的岁月让我切身感受到了基层工作的繁杂和琐碎,充分了解到“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真切含义,更深刻体会到基层干部的艰辛与不易。这三年时间也让他经历了从一名普通青年人到一名普通基层青年工作者,再到一名普通基层党支部干部的身份转变。

梦想与现实

和大多数青年人一样,我也有自己的梦想,但不同的是,我的梦想不在高楼林立、灯红酒绿、繁华无限的大都市,却在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物质条件相对匮乏的农村基层;我不求生活多么的轰轰烈烈,精彩纷呈,只愿自己微不足道之力也能为祖国农村基层的发展建设添砖加瓦。也许只是夜空中最微弱的一粒星尘,纵然皓月当空、群星闪耀,也要努力的在最漆黑的那方闪动,期盼能够为人们带去一丝丝的温暖与勇气,告诉他们前进的方向。怀揣着这个梦,我放弃了大城市舒适安逸的工作机会,选择来到四川,来到甘孜藏族自治州,来到泸定县田坝乡,憧憬着能为这方百姓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初来田坝,他满腔热血,激情高昂,自信自己能够迅速的适应并胜任这里的任何工作,也正是因为这份自信,我对任何基层的新鲜事物、工作内容都充满无尽的兴趣,并且期待着组织能将我安排在一个最能为人民做贡献的岗位,就像一个没有上过前线却自信能百战百胜的年轻战士一样,天地无惧。

任何新的开始总并不是那么的一帆风顺,现实与梦想的差距也常常不可避免。短短几天的时间,我基本认识了乡政府的大多数领导同事,也从他们那听到、看到了一些正在处理的工作事务,逐渐的对乡政府的工作有了初步了解。可是这种了解却让我有些“失望”,因为在这里你依然可能做的是一些看似无聊的,没有意义的,留于形式的工作,并不是所有的工作都像我想的那样和群众切身利益那么的相关,例如仅仅为村民们复印身份证、低保证、残疾证,又或许只是帮他们盖个章:再例如整理制作各类材料种类相同的工作专卷,又或许是剪贴整理各种申请表等等。于是我主动的与相关领导同事交流,表达我的“失望”,就像一个脱离实际的愤青。可是不论与谁,他们都能从各自的角度并结合各自的工作告诉我一个真理,那就是任何工作只要和群众相关的,不论大小,每一件都重于泰山,都必须认认真真,不折不扣的做好,哪怕只是复印一份材料,回答他们一个简单的不能再简单的问题,甚至只是面带微笑的倾听他们的诉说。于是我明白了,我所认为的梦想与现实的差距仅仅只是我的心和眼的距离,只要调整心态,双眼向下,你就会发现,其实这里就是你梦想绽放的沃土。

努力成长

在心、眼逐步合一之后,我也真正开始了在田坝乡的工作。工作内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民政工作。我的任务相对来说比较轻松也简单,处理最多的工作就是对有需求申请大病救助或者网上救助的群众提供的材料进行审核,并告知他们缺少什么,如何填写申请表,同时将申请表定期汇总上报县新合办和民政局。其次是城乡低保的年审和城镇低保的月签;以及按照相关政策要求对残疾人、五保户等弱势群体给予帮扶,包括制定帮扶措施,发放帮扶物资等等。

2.田坝乡“4.20”芦山地震农房维修加固工作。因为涉及广大村民的居住安全和国家灾后重建资金发放问题,所以这块工作任务艰巨,时间紧迫,工作环节繁多。首先是农户房屋受损标准的划分,由于每个受损等级对应的资金补助不同,所以在这方面群众反映的意见比较突出。为了妥善处理这一矛盾,我们必须制定一个群众普遍能接受并且信服的标准来划定受损等级。于是在相关领导的指导帮助下,经过广泛入户调查并结合房屋实际受损情况,我们统一将砖混结构的平房定为轻微受损,将土木结构的瓦房定为中度受损。其次是指导并督促各村受灾农户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房屋维修加固。一方面指导农户采用最有效的方法,购买最经济的材料,严格按照标准进行维修加固;另一方面反复入户对那些不愿意维修加固却又想领取补助资金的农户做思想工作,宣传有关政策,督促他们尽快完成。第三是对完成维修加固的房屋进行验收。这需要我们每一位包村组干部,包括我在内逐户检查房屋维修是否符合相关标准,并取照留档,对那些尚未完成或者不符合验收标准的,提出改进意见,限期完善。第四是每周对全乡各村灾后重建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统计,并上报县灾后重建办。第五是收集汇总相关纸质档案,例如申报表,个户建档卡,承诺书,验收表等等。

3.包村工作。2013821日,我接受了领导同志安排的新任务,那就是担当甘草村的包村干部。如果说乡镇工作是一根针的话,那么村组工作就是这根针的针尖,只有将针尖深深地扎稳、扎好,针尾的千丝万缕才能真正的落地生根。所以对这项工作我丝毫不敢懈怠,时常向老同志们请教各类工作的具体方法和套路。在他们的帮助下我顺利的完成了一系列工作。一是整理完善甘草村通村通畅工程相关申报材料。二是建立甘草村基层组织专项教育整顿提升工作专卷。三是建立甘草村群众工作专卷。四是参与组织甘草村支部换届选举,包括前期开展的入户民意测评工作。五是开展甘草村灾后重建工作,包括申报,督查,逐户验收等等环节。尽管现在我已不再担任甘草村的包村干部,但这段经历是我不能忘怀的,最起码那里的每家每户都曾留下我的身影。

4.其他工作。在做好上述工作的同时,我还协助相关同志开展C级危房改造,通村通畅工程建设以及农牧上有关草原补助的相关工作。

就这样,我在工作中不断接触,不断学习,又不断自我提升,慢慢的成长为一名真正的普通基层青年工作者。

期待蜕变

2013116日,在乡党委的鼓励支持下,经磨河村支部民主选举,我当选为磨河村支部副书记,成为一名普通的基层党支部干部。这不仅是乡党委领导对我工作的肯定,也是磨河村全体党员对我的信任,更是磨河村百姓对我的期待。担任支部副书记的这一个多月以来,尽管我也参与了一些工作,甚至为了通村公路测量、画设线形而连续数天在村里走农田、爬土坡、穿杂草,但是到目前为止仍然没有什么值得道说的工作成绩。磨河村通村公路建设依然存在这样那样的矛盾、问题;磨河村村委换届工作也尚在有序开展阶段。但是我期待,在磨河村工作的日子里,不论长短,我能通过更多工作的历练,蜕变成一名真正合格的基层党支部干部。这种蜕变我更愿与磨河村所有党员干部共享。

用一句话概括我当村官获得的感受就是:向实践学习,永无止境;向基层党员干部学习,永无止境;向人民群众学习,永无止境!

【青春寄语】我们所认为的梦想与现实的差距仅仅只是心与眼的距离,只要调整心态,双眼向下,我们就会发现,其实这里就是我们梦想绽放的沃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