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新闻>校友芳华>正文
农林经济管理学界第一位“长江学者”——记我校校友、华南农业大学罗必良教授
2014-11-27 11:27  
[文章下载]

     人物简介:罗必良,男, 1962年10月生,湖北监利人。1998年12月获得南京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管理专业博士学位。1992年破格晋升副教授,1994年破格晋升教授,1996年评为博士生导师。2009年受聘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是我国农林经济管理学界第一位获此殊荣的学者。现为中国农业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学术成果 :罗必良教授在全国同类学科中较早展开农村经济组织与制度经济方面的前沿性与交叉性研究。1984年发表第一篇学术论文,迄今已发表各类论文400余篇,近5年发表CSSCI论文60余篇。1991年出版第一本专著,现今已出版各类专著与合著40余部,并主编“经济组织与制度经济学”系列丛书、“农业龙头企业系列案例研究”丛书。先后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广东省高校人文社科重大攻关项目在内的各类科研课题100余项目。
罗必良教授的创新性科研成果集中表现为:(1)致力于新制度经济学框架体系的创新,突出重大理论问题的案例研究,推进新制度经济学的本土化研究;(2)对产权理论进行重点专题研究,并将其应用于政府行为、企业治理、农村土地产权制度与股份合作制等重大现实问题的研究;(3)在理论研究的基础上,结合我国的实践,对农业组织制度、流通组织与流通体制、农业产业化与现代农业发展等方面的制度变迁与绩效进行较为综合的研究。由罗必良教授领导的教育部“中国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创新团队集聚了一批颇具发展潜力的学术骨干,在同行中享有良好声誉。
代表性专著《产权强度、土地流转与农民权益保护》作为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的最终成果被评为“优秀”(2013),代表性论文《合作机理、交易对象与制度绩效》获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领域最高奖“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奖”(2010);研究成果《现代农业发展理论及其在农业规划中的应用》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08);《新制度经济学》是国内第一本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创新性很强的的专著型教材,获广东省哲学社科优秀成果专著类三等奖(2006)、第十七届山西省政府优秀图书一等奖(2006)等;代表性专著《经济组织的制度逻辑:一个理论框架及其对中国农民经济组织的应用研究》获第三届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003)。
    主要学术任职与社会服务 :罗必良教授注重研究成果的实践性和应用性,除担任国家重点学科“农业经济管理” 学科带头人外,还担任了大量的社会兼职工作,主要有: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教育部高等学校农林经济与管理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山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扬州大学以及多所农业大学的兼职/客座教授。兼任广东省政协委员、中央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共广东省委及广东省人民政府经济决策顾问;兼任多个地方政府与企业的顾问;担任广东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以及其他10多个学会或研究会的会长与副会长。
此外,还先后100余次接受凤凰卫视等各种媒体采访,宣传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引导社会舆论,并在报刊上发表了“和谐社会的制度含义”、“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等思想政治导向文章100余篇。在《南方日报》开设个人专栏“活个明白——经济学告诉你”,为传播和普及现代经济学知识做出了贡献,受到中央宣传部新闻局表扬和南方日报社表彰。
主要学术成果: 罗必良教授曾获得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2013)、广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13)、第四届“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奖”(2010)、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励二等奖(2009)、第二届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专著三等奖)(2007)、第三届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003)等各类省部级奖励近60项。至今已培养硕、博士生和博士后180余名。在罗教授的学生中,不少已经成长为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高校的教授和学科建设的带头人;有多位已成长为省、地、市领导班子的核心成员。
个人荣誉: 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全国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专家、广东省优秀中青年社会科学家、广州十大杰出青年、广东青年五四奖章、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奖”、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首届“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广东省农村经济学会30年优秀人物”等40余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