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新闻>校友芳华>正文
一个潜心科研、追逐梦想的人---记我校动物科技学院校友岳根华博士
2015-06-10 11:22  
[文章下载]
担任国际期刊  BMC Genomics 的副主编 , Gene 的副主编,  Plos One 学术编辑 , Aquaculture  Zoological Research, Frontiers in  G enetics, Journal of Animal and Veterinary Advances, Journal of Fisheries International,  产学报 等剘刊编委 应邀任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 (NSF) 海外评审员,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NSFC)  重点研究项目海外评审员 科威特国家基金会海外评审员 新西兰国家重点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新加坡农粮兽医局(AVA)食品基金项目专家组成员。 
南农 12 年,恩师启蒙,开启 科研之门
1982年, 岳根华从 浙江省桐乡巿第一中学 以优异成绩考上 南京农业大学 畜牧系 。他 和其他 所有进入大学的学子 一样, 如饥似渴地汲取着知识的营养 宿舍 、食堂、教 三点一线 的生活就是他大学生活的全部。 他是班级中最优秀的学生之一,也是学生干部。1986 年,他考上 谢成侠和程瑞禾教授的硕士研究生,从事湖羊 育研究。 在那个时候,他已经读了很多的动物遗传育种英文原版书,开始学习国外动物繁 理论与技术
1989 留校工作后,主要 从事湖羊,鹌鹑的育种和饲料的研发,期间得到程瑞禾 陆治年、杨茂成、王林云、陈杰、陈伟华、王元兴、牛树理、冯紫云、郑亦辉、徐银学教授等很多恩师的指导和帮助 1989-1994 他发表了 20 多篇研究论文和综述,还 和李广宏 老师一起 发现了鹌鹑黄羽 隐性性 基因 并培育成功黄羽自别雌雄鹌鹑新品种-南农黄羽鹌鹑 该品种适应性广,成活率高,耐粗饲,生产性能稳定 ,经林祺禄教 授地大力 推广 ,现 已推广到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享有较高声誉,深受引种户欢迎 创造了 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南农学习工作 12 ,他得到众多恩师的启发和教导,接触到了一个宽广的平台,获得了看世界的新视角,更获得了许多接触同领域知名学者并取经学习的机会。 通过比较中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动物育种工作,他认识到 动物 遗传改良是 畜牧 持续盈利和发展的关键,决心到更广阔的空间 追逐梦想 。 
德国8年,  学习新技 术, 开拓新思
1991 年经全国选拔,他获得出国攻读博士学位资格,并于 1994 年获德国 DAAD 奖学金在 霍恩海姆 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师从 Hermann Geldermann  教授, 参与了欧盟猪基因组(PigMap)第一阶段研究工作 在德国, 第一次接触到 PCR 仪,自动 DNA 测序仪,基因自动分型仪,第一次知道基因组,基因组学,连锁作图, QTL 定位和分子育种, 第一次使用E-mail……太多的第一次让他甚至来不及适应。在体验着新鲜刺激的国外生活的同时 他努力让自己适应新的环境,克 文化上的障碍,潜心从事科研工作 他常利用周末时间来学习如何使用先进 科研设备 在不到几个月的时间 ,他学会了如何使用这些设施 学校 图书馆 大量文献 是他的新知识的来源,一旦有时间,尤其是周末,他就去图书馆寻找新的论文和研究思路 到德国工作1年后, 1996年 发现梅山猪的基因组中含有减少体内脂肪量的数量性状位点(QTL), 结果引起了世界多国科学家的注意。1999 他的博士论文获得评审专家的高度评价,以全优通过答辩。他的博士生导师 Hermann Geldermann  教授 认为他是在他的实验室在过去 30 年中最努力学习的人,学习期间发表了 10 篇在动物 育种 领域里 有影响力SCI论文。 德国4年攻博学习 培养了他的科研创新理念、新 路,学到了德国人严谨认真的科研作风, 他意识到只有 有了国际领先的原创发现才 是真的科学研究。
新加坡15年,事业腾飞,梦想实现
199 9 获得博士学位后,他决定去新加坡去进行他的博士后训练。 坡科研条件一流 经费充足 ,他把 每一分 经费 都花在科研上 不浪费, 给年 科学 充分发展 会。 他加入了 淡马锡生命科学研究院 欧尔班博士的实验室,进行鱼类基因组学和育种的 。由于坚实的基因组学和育种学基础,他顺利地开展 科研 项目,发表论文,取得了优异成绩,得到国际同行专家的公认。2003 他被晋升为首席 员,开始成立自己的研究组,进行动植物育种研究。2013,由于他在 应用研究方面的杰出贡献,他 被破格晋升为 资深 首席(正 教授级) 员。 的研究 组是淡马锡生命科学研究院 32 研究组中科研经费最多,科研人员最多的研究组( 6 名博士后研究员, 2 名博士研究生, 8 名研究人员,以及 4 实验室技术员 团队年轻,思想活跃,敢于探索,富有创新精神。 在过去的 10 年多,他的研究组 获得新加坡科学基金会重大基础项目资助 1000 万新币 全球 500 强企业之一 (Wilmar International) 世界最大的鲑鱼公司 (Marine Harvest) 资助进行 亚洲鲈鱼 海水罗非鱼 油棕和鲑鱼 育种 建立了高效正确价 DNA标记 基因型测定 新一代测序平台 成功育成 高产、优质、多抗 亚洲鲈鱼 海水罗非鱼 新品 ,正在东亚推广,有望 创造 出良好的 社会和经济效益
他的研究组 现已发表1 00 多 篇SCI论文,累计影响因子超过 280 ,其中与水产动物遗传学与基因组学相关的SCI论文90篇,合计影响因子超过210。论文被引用次数超过1 4 00次(SCI) 2 1 80次(Google Scholar)。他发表的论文H指数为23(SCI),2 8 (Google Scholar)。 在国际水产界,尤其在水产育种方面有一定的影响和知名度。 应邀任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海外评审员 科威特国家基金会海外评审员, 新西兰国家重点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 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研究项目海外评审员。担任新加坡食品基金项目专家组成员。 担任 2014 植物、动物和微生物 基因组国际会议 ( 新加坡 ) 组委会主席, 应邀在世界上10多个国家作科学报告
身在异邦,心系祖国, 与国内密切合作
虽然在国外 20 多年,但 一直希望能有机会为祖国服务。 自2006年以 来, 经常利用自己的休假时间,回国讲学,与国内 高校 科研机构建立了长期和密切的合作关系, 他被 上海海洋大学, 中山大学 客座教授。他每年给上海海洋大学研究生 开设 水产养殖遗传学和基因组学的30学时的前沿讲座, 指导 年轻教师 、博士生、硕士生, 多次推荐和邀请 国内 老师参加国际学术活动 。2012,他 获上海“海外名师项目”资助。他 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国际科学与技术前沿,积极 帮助上海海洋大学 组建一支科研创新能力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水产动物遗传育种队伍。 
他的研究 培养了 一批 高水平科研人员,研究组其中三名研究员已分別被骋为 江苏省双创人才(王春明 教授, 南农   上海市启明星人才 (白志毅副 教授,上海海洋大学) 和中山大学“百人计划人才 (夏军红 教授, 中山大学)  同时,他经常给年轻的同事介绍南京农业大学,帮助母校引进人才。 他认为 一个学者,在开创了一片事业后,还应 培养 一批新人,影响几代人,这是一个科学家的价值体现和 责任所在。
岳根华博士寄语: 我是农民出身,应该为农民实实在在做点事情。我的心愿就是帮助农民致富,让他们过上富裕的生活。好 几年前, 给上海海洋大学研究生讲课时就提出了“ 成一个品种 建成一门产业 造福一方人民 ”的想法 。我有一个梦想,有朝一 中国的种业占据世界的大半壁江山。希望年轻学生 农业科学,育种科学,为实现中国梦作贡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