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新闻>校友芳华>正文
南京农业大学1982届校友陈立昶
2014-11-27 11:29  
[文章下载]
【基本信息】陈立昶,男, 1956.03 ,江苏盐城,汉族,中共党员,南京农业大学,现为宿迁市农业科学研究院院长、国家棉花改良江苏分中心主任,二级研究员。陈立昶同志 1982 年大学毕业以来,一直长期坚持苏北农业科研生产第一线,在农业科技创新方面取得多项科技成果,为我国农业科研及农村经济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是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届江苏省党代表、大会主席团成员,省与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省“ 333” 人才工程第一层次培养对象,获江苏省首届创新创业人才奖,宿迁市农业科技功臣,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人物事迹】陈立昶同志1982年南京农业大学毕业三十多年来,长期坚持农业基层,以推进科研育种事业和提高农业效益为己任,不畏艰难,开拓创新,在棉花育种工作中勇攀科研高峰。 1982 年刚来到泗阳时,当时棉花枯黄萎病在泗阳及全国各主要棉区迅速蔓延,大片棉田发病直至成片死苗,严重威胁着棉花生产的发展,给广大棉农的利益造成极大的损失。陈立昶同志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当时抗枯黄萎病育种在国内外棉花育种领域还是一道难题。为攻克难关,培育既高产又抗病的棉花新品种,他带领技术人员南下北上,向省内外科研院所专家学习;查阅大量育种资料,以前人的育种成果及成功经验,指导自己的育种科研。把育种试验田作为攻关拼搏的战场,大量收集国内外抗病育种材料,植入自己培养的人工病圃进行分离培、筛选,鉴定抗病性好的材料,再与本场的高产品种进行多次广泛配组杂交、反复回交,加大变异范围。为了选准优良变异,育成理想的高产抗病的棉花新品种,多年如一日不辞辛劳,白天在田间观察鉴定,晚上在室内进行数据分析,冬季坚持到海南岛进行棉花扩繁加代,在时间与空间的结合上加速育种进程。经过多年的攻关,到1991年终于育成了既优质、高产又抗病的棉花新品种泗棉3号,经省内外著名科技专家鉴定认为:“泗棉 3 号的选育在同类研究中居国内领先水平,其丰产性与抗枯萎病达国际水平。”由于泗棉3号突出的优良性能,育成以后推广面积迅速扩大,年推广面积超过一千万亩,其中1996年在全国当年推广面积达到1295万亩,成为“九五”期间全国推广面积最大的棉花品种,在江苏、安徽省推广面积均超过当年棉花面积的60%,在江西省超过当年棉花面积的75%,在长江流域超过当年棉花面积的40%,为我国长江流域及黄河流域南部棉花生产的发展发挥了巨大作用。泗棉3号育成推广20多年来,全国至今还没有一个棉花新品种的推广面积达到泗棉3号在上世纪90年代创下的推广面积纪录。
泗棉3号育成以后,陈立昶同志又继续坚持育种攻关,先后在优质棉、抗病棉、超高产抗虫杂交棉等方面取得许多新的科研成果,育成的泗抗3号、泗杂棉6号、泗杂棉8号等10多个品种先后通过省与国家审定,在提高棉花产量及解决棉花抗病虫性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除了在生产上大面积推广以外,泗棉2号、3号、4号、泗抗1号、3号等多个泗棉品种还长期作为省与国家品种试验的对照品种,在我国棉花品种试验、品种审定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同时泗棉品种由于遗传基础丰富、综合性状优良,具不完全统计,全国以泗棉品种为亲本材料育成的新品种达40多个,在我国棉花品种创新改良方面也发挥了关键性作用。多年来陈立昶同志主持或参加研究的科研成果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次,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次,省科技进步一、二等奖3次。由于育种科研成绩突出,把一个以良种生产为主业的棉花原种场,建设成了国家棉花改良分中心,国家棉花产业技术体系综合试验站,江苏省棉花种质资源基因库。
陈立昶同志不仅重视棉花育种,还十分重视品种的推广应用,新品种育成后注重良种繁育,保持新品种的优良种性长期稳定,使农民长期收益。二十世纪80年代繁育的泗棉 2 号品种由于优良种性长期稳定, 1982--1991 年在江苏省与全国长江流域区试中,皮棉产量连续 10 年居参加试验品种第一位,持续增产时间居国内育成的品种之首,并在长达 10 年时间内一直是长江流域推广面积最大的棉花品种,累计推广面积 5000 余万亩。泗棉 3 号也是通过科学的良种繁育方法,保持经济性状的长期稳定,育成以后推广应用时间在 15 年以上。繁殖的棉花原种经农业部抽检,泗棉原种纯度多次达 100% ,种子质量在全国独树一帜,由于种子质量过硬,“泗棉”商标被评为江苏省著名商标、泗棉种业成为国家AAA级自信企业。
陈立昶同志还善于总结科研与生产的实践经验,结合科研工作实践,认真撰写学术论文,先后发表论文及专著 40 余篇,对提高我国棉花良繁育种的技术水平,推进棉种产业化都产生了积极影响。同时还注重年轻科技人员的培养,上世纪90年代以来先后加入泗棉科研团队的4名具有大中专以上学历的技术人员,已经全部晋升为副高以上职称,同时全部入选省“333”人才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使科研创新力量不断加强。
目前由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长江流域棉花面积迅速减少,陈立昶同志又根据新的农业发展形势,棉花以外又组织开展玉米、稻麦等育种,同时将棉花育种的重点往西北内陆新疆棉区转移,争取为我国农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青春寄语】人生的意义在于奋斗,奋斗的人生是快乐的人生。不抱有任何幻想,不放弃一切努力。快乐、淡定地面对人生,勇敢、大胆地追求梦想,并为之不懈奋斗。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