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新闻>校友芳华>正文
青青子衿,悠悠斯人心----记我校校友、琼州学院校长兼党委副书记武耀廷
2015-05-10 11:23  
[文章下载]

人物简介:武耀廷,男,汉族,1962年7月生,河南西平县人博士,中共党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琼州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 1983年6月获得河南农业大学农学专业学士学位,1986年6月获得河南农业大学作物遗传育种专业硕士学位,2001年7月获南京农业大学作物遗传育种专业博士学位,2001年9月至2003年8月在清华大学做博士后,主要开展棉花纤维品质改良的分子工程研究。

一、 响应号召,投身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

初识武耀廷的人,大抵会留下三个印象:一是高大魁梧的外形,二是谦谦有礼的风度,三是颇具挑战性的河南口音。2003年8月,经中组部、国家人事部等有关部门和中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的引荐,海南省委组织部成功引调20名博士后入琼。经过9天的岗前培训后,他们正式投身海南建设。作为当年引进的20名博士之一,当海南省省领导征求武耀廷意见时,在行政单位和科研院校之间,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在他看来,他是学农的,自己只有深深扎根在土地中,才对得起他奋斗了十几年的学业。从纯粹科研到高校行政岗位的角色转化,武耀廷交出了让人满意的答卷,他敢想、敢做、敢说,身体力行地跑项目、跑资金、跑土地,其雷厉风行的作风也影响着身边的工作人员,大家都卯足了劲、上紧了弦,乐意跟着他一起干。由于出色的表现,武耀廷一路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华南热带农业大学发展与改革办公室主任、科技处处长、党委委员、副校长,儋州市委副书记(挂职锻炼),海南大学副校长、党委委员,走到了今天琼州学院校长、党委副书记的位置。

二、与时俱进,树立鲜明的治校理念

2008年,武耀廷调任琼州学院校长兼党委副书记。琼州学院是中国最南端唯一的一所由海南省政府和三亚市政府共建的全日制综合性应用型省属本科院校,是海南省中南部少数民族地区的人才培养摇篮和知识创新、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的基地。该校严格秉承“明德、博学、励志、笃行”的校训,坚持“聚人才,强内涵,兴特色,精管理,提质量,求创新,重应用”的办学思路,坚持“办学以教师为主体,教学以学生为主体”的办学理念,全面实施“师资素质提升”、“教学质量提高”、“科研能力增强”、“校园文化创建”、“管理效能彰显”、“党建固本强基”等六大工程,为把学校建设成为国际化、开放性、特色鲜明的区域性应用型品牌大学迈出坚实的一步。

学校正在充分利用三亚这一国际旅游开放城市带来的特殊优势和机遇,实施“梯次开放办学”的国际化发展战略,开展国际教育、文化合作与交流。近年来,琼州学院先后与港、澳、台、东南亚及美国、俄罗斯、奥地利、加拿大、乌克兰、澳大利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高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国际合作。2008年4月,学校成为全国10个“教育部教育援外基地”之一,连续成功承办了四届国家教育援外项目“亚非发展中国家旅游管理高级研修班”。2012年,学校成功加入上海合作组织大学。目前正在积极筹建“中乌校长论坛”永久性会址。学校先后获得“海南省依法治校示范校”、“海南省产学研结合十大杰出院校”、“海南省创新型科技人才培养先进院校”、“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先进单位”、“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全国高校后勤十年社会化改革先进院校”等荣誉称号。

三、服务地方,助推科技产业化发展

武耀廷总是说:“科技不为地方服务就会苍白无力”。一方面他以谆谆教诲的儒者姿态,要求他的学生善于思考、不断学习、勤做实验,要求学校教职员工要教学与科研两条腿走路, 推动产学研一体化发展;另一方面他又以大刀阔斧改革的管理者姿态,深入基层调研,切实了解一线师生的需求,尽力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和问题,鼓励大家积极申报课题,并把科研成果及时转化为生产力。在他的带领下,全校教职员工拧成一股绳,团结一致,展现出势头迅猛、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近年来,琼州学院共同承担国家和省部级、市级课题 700多项;承担了“国培计划”、“省培计划”、国家“三区人才支持计划”等项目;组织开展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博鳌亚洲论坛等公共国际事务公益服务活动及“三下乡”、“四进社区”、义务支教等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学生表现频频获赞。琼州学院充分发挥出科技支持、文化影响、智力服务等作用,努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

四、搭建平台,重视高层次人才引进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武耀廷经常说:“要给学生一滴水,老师就必须有一碗水” 。为此,学校积极引进国内外优秀人才,并制定高层次人才引进优惠政策,切实对高层次人才的安家落户、子女上学、家属就业等问题予以帮助,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使得他们得以全身心的投入教学与科研工作。近几年来,琼州学院办学声誉日渐提高,意愿到琼州学院执教的高层次、高水平人才越来越多,学校择优选才的面越来越广,随之而来的是学校教师队伍结构调整日趋合理化、科学化,教学水平有力提升,教学质量大大提高。据悉,琼州学院现有教职工1100人,其中专任教师有663人,高职称教师 244人,硕士以上学位教师433教师队伍中既有国务院特贴专家、省优专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省515人才第一、二层次人选,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师德标兵、省级教学名师,又有一批具有博士、硕士生导师资格的教师,也有来自企业、科研院所的双师型教师

五、严于律己,专业研究屡创新高

武耀廷长期从事作物遗传育种和高校行政管理工作,尽管日常行政事务繁琐,但是他依然没有放松教学和研究。他潜心于香蕉、橡胶等热带作物种质资源离体保存、重要农艺性状的遗传规律、育种方法和新品种定向培育的研究和人才培训,先后参加了“预麦3号”、“预麦9号” 和“K型杂交小麦”的品种选育;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农业部自然科学基金课题、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课题等10多项,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撰写出版《分子生物学实验指导》、《杂交小麦和小麦遗传育种研究》、《农业应用实验统计》等多部著作;获得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和三等奖3项;2011年被评为“海南省推进产学研合作十大领军人物”。

结语:武耀廷说:“我很自豪是南农的学生,很骄傲走在学农的道路上,一路走来酸甜苦辣样样俱全,但是很庆幸很充实,对未来依旧充满希望充满干劲,谨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与南农学子共勉,祝愿我的母校---南京农业大学越办越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