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新闻>校友芳华>正文
茗者八方皆好客,道处清风自然来---记金陵大学走出的“茶学界泰斗”张天福
2015-11-03 11:12  
[文章下载]

 人物简介:张天福,祖籍福建福州,1910年出生于上海名医世家,茶学家、制茶和审评专家。1929年先在福建协和大学修完一年的基础课程,1930年转入南京金陵大学农学院,1932年获金陵大学农学学士学位。张天福创办了福建省第一所茶校,并改良福建茶业与职业教育措施,对福建茶叶的恢复和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一、人物履历
    1930 年,张天福从福建协和大学转入南京金陵大学农学院。大学毕业后,他任福建协和大学生物系助教。除积极参加建立实习农场、为筹办农学院系创造条件外,他还大量搜集并研读有关茶叶资料。1934年至1935年,他多次赴台湾考察茶叶生产情况。1935年8月,张天福创办福建省立福安农业职业学校和福安茶叶改良场,任校长兼场长。
    1940 至1942年,他在崇安创办福建示范茶厂,任厂长兼苏皖技艺专科学校副教授,后回到协和大学农学院任副教授、教授,兼该校附属高级农业职业学校校长,之后又任南京国民政府中央农业实验所技正兼崇安茶叶试验场场长。
    新中国成立后,他先后任福建省人民政府实业厅崇安茶厂厂长、中国茶叶公司任技术科长、福建省农业厅茶叶改进处、特产处任茶叶科长、副处长等职。退休后受聘福建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任技术顾问。他曾先后被选为福建省政协第一、第四届委员、第五届常委。
二、先进事迹
办茶校殚精竭虑,育人才不遗余力
    立志献身茶业的张天福认为:除了自己认真学习科学知识、提高业务能力外,应该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培养自己的人才,走科教强业之路。为此,他自被聘任为福建协和大学助教之时起便收集有关茶业资料,编写茶树栽培、茶叶制造等教材,并取得校方资助,转道台湾实地考察茶业。此外,他收集了大量资料,并决心创办福建第一所茶校和茶业改良场。
    1935 年8月,他创办“福建省立福安初级农业职业学校”和“福建省建设厅福安茶业改良场“,张天福任校长兼场长。从此,福建有了现代茶业教育和科研机构。学校的老师既是教师又是茶场的科研人员;茶场既搞科研又是学生实习、劳动的基地。场校结合,理论联系实际,培养人才和改进技术相辅而行。茶业科教相结合,至今仍不失为办好教育的一条好经验。
    茶场、茶校开办初期,张天福广集人才,如庄晚芳教授、李联标研究员等人都是当时被邀参加科研、教学的骨干,并取得了一批研究成果,培养出福建省第一批茶业专业人才。像当今台湾大学教授、原台湾茶叶改良场场长吴振铎教授就是其中一个。
    茶场开创伊始,张天福有感于制茶工艺的落后和制茶工人劳动的艰辛,克服重重困难,多方筹措资金,于1936年从日本引进萎调机、揉捻机、解块机、干燥机等全套制造红茶的机械设 木质揉茶机 备,使福建制茶业由人工制茶过度到机械制茶。
1940 年,张天福被任命为厂长、负责筹建“福建示范茶厂”,他克服困难,开辟茶园200多公顷,建机械初精制等工场,并开展茶叶品种、栽培采制等试验研究和茶区调查及技术推广工作、统辖全省茶业各分厂和制茶所,成为当时全国最大的茶叶生产、科研、推广、销售相结合的单位。在筹建“福建示范茶厂”过程中,张天福仍部忘茶业教育,他利用示范茶厂的设备和人才,建立“崇安县立初级茶业学校”,由他兼任校长,培养茶业人才。
80载茶人生风风雨雨,一辈子茶叶情矢志不渝
    1942 —1946年,张天福再次应聘到福建协和大学任教,他仍利用教学机会,积极收集茶叶资料,编写教材,搞好茶业教学工作。后他又回到崇安接收全国茶叶研究所,成立农业部中央农业实验所崇安茶叶试验场,继续从事茶业科研,一直到新中国成立。
1950 年,张天福调到福州,先后在中茶福建省公司和省农厅工作,他集中精力,全身心地投入到全省茶叶收购、生产、科研等工作,积极培训茶叶收购、生产和科研人员,建立机械制茶厂,设置茶叶收购网点,制定合理的收购样价和评茶计价的方法,指导茶类改制(20世纪50年代初,为适应外销需要把全省大部分绿茶改为红茶),筹建全省2个地区茶叶指导所、16个县茶叶指导站和2个茶叶试验场的机构设置、人才配备,促进全省茶叶产销由混乱逐步走向由序发展。
    1953 年,他改进由 他早年设计的“九一八”揉茶机为“五三式”、“五四式”揉茶机,分别推广适应于红茶、绿茶区,又设计推广了绿茶三锅连续杀青机,大大减轻了制茶工艺中的揉茶和杀青劳动强度。同时,还总结了经验、试验、示范、推广茶树无性繁殖——茶树短穗扦插法的经验,大力推广茶树良种。1954年亲自赴崇安蹲点,指导创办当时全国规模最大的机耕茶场——崇安茶场,为促进福建茶叶发展做出贡献。
    1957 年到1980年期间,他坚守在茶叶生产的岗位上,几乎走遍福建全省所有的茶区,写下了大量很有价值的总结、研究和考证等资料,如《福建白茶的调查研究》、《龙岩斜背茶调查》等。在被下放寿宁县龙虎山茶场期间,他带领职工和知识青年推广科技成果,改造低产茶园,建立丰产茶园,培养职工,改进制茶工艺,使该场茶叶单产、质量、售价名列全地第一。
    1980 年,当时已70岁高龄的张天福深感年纪不饶人,这时间更宝贵,写了一幅“时间就是生命,知识就是力量”的对联挂在书房里,时刻勉励自己,抓紧时间做更多有益于茶业事业的事。他不顾妻儿的劝阻,到福建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当顾问,把几十年来收集珍存的几百册茶叶书籍、资料和标本,全部献给该所。他带领科研人员主持省重点攻关课题、亲自到茶场进行课题试验,解决了乌龙茶品质最关键的 “做青”工序难题,首次实现人工控制气候条件下进行乌龙茶“做青”工艺,对稳定和提高乌龙茶品质取得进展。
俭、清、和、静修心性,品茗悟道享人生
    年过百岁的张天福,依然精力旺盛。他的养身健体之道就是饮茶。他说“茶是万病之药”,一天也离不开它。他极力推崇我们的祖先创造的宝贵财富——中国茶文化,也高度评价福建茶叶从唐宋以来对发展中国茶文化所作的重要贡献。他曾说,日本茶道、 台湾和 新加坡的茶艺,都不能完整的体现茶文化精神。他提出以“俭、清、和、静”为内涵的中国茶礼。他认为:俭就是勤俭朴素,清就是清正廉明,和就是和衷共济,静就是宁静致远,这种精神就是中华民族从唐宋以来所提倡的高尚的人生观和处世哲学。
    张天福不但倡导中国茶礼,而且身体力行。他倡导、宣传、组织、协办以宣传茶文化为主要内容的“茶人之家”、“茶艺馆”、“茶苑”等等,为人们提供一个安静祥和的空间,艺、以清香的茶叶、优雅的琴声、高雅的茶艺表演,让许许多多的茶人、茶友以及茶叶爱好者聚会在一起品茗叙旧,交流心得体会。
    张天福精于茶道,更精于茶叶评审。他不计其数地被聘请担任全国、全省各种优质茶、名优茶鉴评会主评。既为他施展特殊专长提供演示机会,又通过这种活动传授技艺、培养年轻一代。他评茶精密细致,反复推敲,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其准确率是惊人的,凡审评有争议的,都由他一锤定音。
    时至今天,张天福仍然坚持养成的良好习惯,黎明即起,清茶一杯,晨练“国粹”,再听一段新闻广播或浏览报纸,接着进早膳,然后又迈着矫健的步伐投入新一天的各项茶事活动。
小结 :茗者八方皆好客,道处清风自然来。这,就是金陵大学走出的茶学界泰斗张天福的茶人生。
                   
 
备注:根据“张天福——百度百科”网上资料编辑整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