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新闻>校友动态>正文
发展委员会办公室郑金伟副主任带队走访甘肃农业大学
2016-11-01 14:05  
[文章下载]

6 月 3 日 上午,发展办副主任郑金伟一行来到甘肃农业大学,与该校宣传部、《远牧昆仑 — 盛彤笙院士纪实》作者等单位及个人就盛彤笙院士的史料搜集、邹钟琳及邹康南资料移交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并看望了我校在甘肃农业大学工作的部分校友。

交流是以座谈会形式进行的,出席座谈会的有原甘农大纪委书记及盛彤笙传记作者胡云安、原甘农大校工会主席及盛彤笙传记作者陈贵仁、甘农大宣传统战部部长李双奎、南农大发展办副主任郑金伟等,会议由李双奎主持。

座谈会上,胡云安讲述了甘农大的发展历史。甘农大前身为国立兽医学院,由毕业于中央农学院的盛彤笙一手创办,建校期间历尽艰难困苦,甘农人对盛彤笙、邹康南等老一辈教育家充满了感怀与敬仰,近十年来,胡云安带队遍走各地,搜集整理盛彤笙院士及其他与甘农大校史相关的资料。本着“共享共用”思想,现将四十五份邹钟琳和邹康南的书籍、手稿等资料移交给南农。郑金伟对甘农大及胡云安给予南农的理解和支持表示深深谢意,同时表态会妥善保管好此批珍贵资料,让历史永世流传下去。

3 日下午,郑金伟一行来到甘农大经管院的会议室,与在甘农大、兰州市区工作的部分校友见面及会谈。会谈气氛热烈,郑金伟向校友们介绍发展委员会办公室的机构组成、校友总会近期工作、著名校友对社会的贡献、学校近年发展及新校区筹建情况等。校友们畅所欲言,谈自己离校后的工作,身处兰州却难忘母校、难忘师恩,纷纷表示愿以实际行动支持母校事业发展,与母校共建平台、加强合作与交流,为母校建设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盛彤笙(1911-1987),江西永新人,著名兽医学家、微生物学家和兽医教育家,中国现代兽医学奠基人之一。1928年考入中央大学生物系,1936年在德国柏林大学获医学博士学位,1938年在德国汉诺威医学院获兽医学博士学位,1946年创建了国立兽医学院并担任院长。新中国成立后历任西北军政委员会畜牧部副部长及西北财政委员会委员、兼任西北兽医学院院长,西北行政委员会委员和西北畜牧局副局长,中国科学院西北分院筹备委员会第一副主任。195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邹钟琳(1897-1983), 农业昆虫学家、农业教育家,中国水稻螟虫防治研究的先驱。1929年毕业于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农科,留校任助教、讲师。1929-1931年,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昆虫学及经济动物学系学习,获硕士学位。历任中央大学副教授、教授、农学院院长,南京农学院、南京农业大学教授。他首次提出栽培治螟的防治方法,编写了我国第一本《昆虫生态学》专著,在昆虫生态学的研究和应用上作出了突出贡献。

邹康南(1926-2015),江苏无锡人,江苏省第七届人民代表,教授,从事兽医内科学及中毒学研究,任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毒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畜牧兽医学会的家畜内科学分会常务理事。1950年西北兽医学院助教,讲师;1958-1982年任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兽医研究室,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副研,家畜病院院长兼研究室副主任;1982年-1993年任南京农业大学兽医系内科组主任,教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