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新闻>校友芳华>正文
精益求精 成就宏图伟业,和谐共荣 打造精品文化---记求精集团董事长、我校工学院校友段哲
2014-09-11 14:12  
[文章下载]

人物简介:段哲,男,无锡市锡山区政协委员,锡山区民盟成员,无锡安徽商会常务副会长,无锡桐城经济文化促进会会长,江苏省石化装备行业协会副会长(副理事长)。1992年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工学院管理工程系,现任江苏求精集团董事长。

 

一、脚踏实地,耕耘创业理想

“创业是个诱人的字眼,它能够勾起人们无限的遐想,但创业的艰辛却是局外人无法想象的。创业就像孤帆出海,需要自己去控制,去掌舵。”段哲曾这样描述自己的创业经历。1992年从南京农业大学乡镇企业管理专业毕业的段哲,本想回家乡发展,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来到无锡的一家大型企业集团任文秘工作。经过在这家单位三年间的历练,他的心中渐渐滋生出自主创业的想法。1996年,段哲毅然放弃稳定的工作,创立无锡市新求精钢铁有限公司。

     说起当初选择不锈钢行业的理由,段哲说:“不锈钢是我们偶然进入,又会必然选择的行业。因为1996年不锈钢行业还处于刚刚萌芽阶段,国内的市场几乎处于空白,主要靠进口保证国内的需求。但是中国有广阔的市场,90年代末又发展迅速,成为不锈钢使用消耗大国是迟早的事情,所以,当时就毫不犹豫的选择了不锈钢行业。”事实证明了段哲作为一位企业家的敏锐和远见,不锈钢行业飞速发展,也为求精不锈钢的成长带来了巨大的契机。

无锡华东不锈钢市场,4名员工,20平方的办公场所,这就是新求精钢铁成立之初的硬件和人员配备,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没有资金,便东拼西凑,节衣缩食,将每一分钱花到刀刃上;没有人才,段哲就既当经理又当业务员,骑着自行车亲自去跑市场,跟进每一个客户、每一笔定单。

 公司成立之初,由于没有经验,还不慎被骗去了9万元的货。这笔钱对当时的段哲来说简直就是天文数字,欲哭无泪的他也曾想过放弃,但是想想自己已经付出的辛苦和努力,想想那些赌上自己最好年华的同事,他还是咬咬牙坚持了下来。如今谈起这件事,段哲诙谐地称之为“交学费”。尽管创业初期的道路荆棘丛生,但他凭着坚忍不拔的毅力和锲而不舍精神,稳扎稳打的迈过了一道道坎。

二、精益求精  成就宏图伟业

其实相对与大多数不锈钢企业来说,新求精是走了一条专注于‘精’的路,公司从96年开始就专注于310S、316等的300系中厚板,相对与其他品种来说我们经营的不锈钢产品存在着:需求量少、价值高、周转慢的特性,是别人眼里的小生意,但是我们始终认为一旦做了就要埋下头、沉下心,一步一步把它做好。在不断的坚持中,我们拥有了一大批直供用户,我们也在客户的发展中做大、做强了。” 求精不锈钢秉承徽商吃苦耐劳、勤恳努力、敬业执著、拼搏坚韧、开拓进取的优良传统,兼以“诚信如山,精益求精,共创卓越,客我双赢”的经营理念为指导,业绩稳步上升,经过多年的努力形成了以高温板为强项、化工板为优势、中厚板为特长的鲜明企业经营特色,创出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年销售量直线上升,2012年不锈钢销量近24万吨,成功跻身业内第一梯队。

 随着不锈钢产业发展的风生水起,段哲开始谋划企业的多元化发展,2007年,求精不锈钢入股雄狮机械制造(无锡)有限公司,2008年,求精不锈钢全额收购雄狮机械制造(无锡)有限公司,同年,求精不锈钢投巨资筹建无锡雄狮风能科技有限公司,2009年,雄狮风能试生产点火成功,正式投产。2012年,雄狮风能更名为“江苏环海重工有限公司”,扩大产品生产领域。2012年12月,有着56年发展史的无锡市铸造厂有限公司加入求精,进一步加强了公司的铸造力量。2013年5月,江苏求精集团正式注册成立,标志着求精以崭新的面貌、全新的经营模式启航出发。2013年底,求精集团业务领域进一步拓展,旗下无锡市精飞凤酒业有限公司注册成立并隆重开业。

目前,求精集团已成长为涉足多个产业,拥有十余家子公司,年销售额逾六十亿的大型综合性集团公司。一步步走来,段哲带领求精集团始终秉承“精益求精  和谐共荣”的经营理念,凭借锐意进取的勇气和锲而不舍的精神,求精集团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并迅速发展壮大。

三、和谐共荣 打造精品文化

企业文化是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形成的,反过来也会影响到企业的发展,所以,段哲非常注重企业文化的建设。集团各子公司各部门会每天召开晨会、日会,对每天的工作进行计划、总结。在厂区张贴有大量的企业文化标语,宣传公司的企业文化观念;进行网站建设,在集团公司和各子公司网站上进行及时的思想、方针、文化宣传。组织各类文体活动,如唱歌比赛、体操比赛、篮球赛、羽毛球赛、台球赛等等,这些都极大的丰富了员工的业余生活,提高了员工的综合素质。《求精》内刊也是求精集团企业文化的一大亮点,是集团向企业内部及外部所有与企业相关的公众和顾客宣传企业的窗口。公司每月组织进行全员大培训,从各个角度提升员工素质,增加员工的知识储备。

另外,公司还设立了急难救助基金,专门用于帮助有困难的员工渡过难关。逢年过节为员工发放礼品;员工结婚时向其赠送结婚礼物;设立子女助学金关爱员工下一代;制定表彰制度,肯定员工为企业的付出……求精的企业文化独特而人性化,吸引了大批人才,也留住了大批英才。

四、志存高远  履行社会责任

取予有义、德善为先、进而兼济天下。段哲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济人利物、慷慨捐物、回报百姓、反哺社会,积极热情的参与社会慈善活动。为红十字会、抗震救灾等社会公益单位和事业累计捐款捐物价值超过千万。2008年1月22日在无锡市慈善总会实施的“六个一”救助工程中认捐1000万元人民币,冠名“求精”爱心基金,此外,段哲个人还向自己的家乡--桐城市唐湾镇卫生所捐赠救护车,支持家乡医疗卫生事业;在母校南农大设立求精奖(教)学基金,在求精集团设立南农大教学实习与就业基地,为母校学子创造条件,鼓励青年学生奋发图强。每年捐资三万元,创建桐城大唐中心学校求精助学金,奖励品学兼优学生、优秀教师,资助特困生。每年捐资一万元,援助家乡桐城的贫困失学女孩;2014年春节前夕,求精集团还向公司附近的梓旺苑小区的近二十户困难户送去近两万元的慰问金,以让他们度过一个祥和的春节……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徽商多行义举、热血公益、奉献社会、乐善好施、促进社会和谐的“以义为利”之信条和准则。

作为锡山区政协委员,段总也积极参政议政,平时工作之余,都会抽出时间去考察社情民意,将普通百姓的困难、需求反映到政协会议上,以期政府部门尽快予以解决。2012年底,段哲被政协锡山区委员会评为“2012年度无锡市锡山区优秀政协委员”。

百年品质、诚信当先。“商性”即人性,段哲通过经商做为自身儒学道德自我完善、自我修养,实现人生价值的一种手段和方式,在现代经济的滚滚浪潮中,身体力行,以自己的务实举措推动求精集团的不断健康发展,推动和谐无锡、平安无锡的建设。

段哲是无锡徽商的典范,更是在这个时代浪潮中搏击的行业精英。

minor-fareast;mso-bidi-font-family:仿宋'>用一句话概括我当村官获得的感受就是:向实践学习,永无止境;向基层党员干部学习,永无止境;向人民群众学习,永无止境!

 

【青春寄语】我们所认为的梦想与现实的差距仅仅只是心与眼的距离,只要调整心态,双眼向下,我们就会发现,其实这里就是我们梦想绽放的沃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