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新闻>校友芳华>正文
农业科学家——记我校校友、 谢金水研究员
2014-09-11 19:14  
[文章下载]

人物简介谢金水,男,1960年10月出生于江西兴国,中共党员,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二级研究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江西省首届青年科学家,“赣鄱英才555工程”人选;2004年获南京农业大学农业推广硕士学位,2012年获江西农业大学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博士学位。现任江西省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江西省科协副主席、国家红壤改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江西项目区首席专家。

个人先进事迹:谢金水研究员主要从事水稻育种、水稻高产理论技术研究、烤烟选育与栽培。主持过7个省部级以上研究项目,其中包括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长江中游东南部双季稻丰产高效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和“长江中游东南部双季稻持续丰产技术集成创新与示范”2项、农业部“948”项目和江西省重大攻关项目“烤烟育种及栽培技术研究和推广”等。

在80年代的杂交水稻新三系选育技术研究中,选育出一批较有影响力的杂交水稻新组合,其中选育的威优测50,在1986年的全国籼型杂交水稻早、中稻区试中产量列第四名。主持完成的“烤烟优质适产规范化栽培技术”,为中国南方高温、多雨环境下生产优质烟叶摸索出新路子。在双季稻高产技术研究中,主持的国家重大支撑项目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项目,创新了双季稻前期早发与精确定苗关键技术,突破了中期控蘖壮秆关键技术,揭示了后期早衰机理,研发了双季稻防早衰技术、“早蘖壮秆强源”和“三高一保”等栽培技术模式,较好地解决了双季稻前期早发难、中期成穗率低、后期易早衰三大技术难题;成果在赣、闽、湘等省累计推广面积9241.4万亩,新增稻谷634.6万吨,为赣、闽、湘等省的粮食持续增产和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该成果荣获2013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对此,江西省委书记强卫、省长鹿心社等领导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作了重要批示。

主要学术任职:谢金水研究员在从事学术研究的同时,兼任了多个国内学术机构的职务,其中,兼任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西省作物学会副理事长、省食用菌学会副理事长等职务,现为中国农学会理事、江西省自然科学研究系列高评会委员、国家基金委评审专家,被聘任为江西省农业科学院生物工程中心博士后流动站博士后导师、江西农业大学、南昌大学硕士生导师。

主要工作经历:① 2000年6月-2011年12月,先后任江西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院长,2011年12月至今任江西省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主要从事水稻植物营养研究、双季稻高产优质、高效生态研究,红壤改良研究。② 1996年4月-2000年6月,任赣州市烟科所所长,高级农艺师,主要从事烤烟研究。③ 1982年7月--1996年4月,先后任赣州市农科所副主任、主任、安远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主要从事籼型杂交水稻研究、烤烟选育和栽培研究和技术推广。

主要学术成果:谢金水研究员获各类科研成果奖27项(次),其中,主持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全国农牧渔业丰收二等奖1项,江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江西省星火二等奖1项,国家星火四等奖1项,主参编论著6部,发表论文30余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