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新闻>校友芳华>正文
胸怀环保大志,知识改变人生---记创业校友陈海涛
2016-11-02 14:06  
[文章下载]
 
主人公: 陈海涛,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2014届 环境科学专业研究生。校环保创业项目参与大型竞赛先行者、学校二手书循环利用发起人和江苏省出国培训ESL等课程等负责人
创业格言: 机会总是垂青于做好准备的人。
创业历程:
陈海涛出生于河北保定一个充满挑战欲望的村落,这里的人们搞房地产、开家具厂、开沙发厂忙得不亦乐乎。陈海涛的父母则是就职于一家以书本作为生产原料的造纸厂。在家乡经济发展迅速的同时,陈海涛却以一种不同与常人的眼光,认识到背后的长远利弊 —— 经济迅猛进步所带来的难以挽回的环境污染。看着那一摞摞略显陈旧的书本被扔进熔炉,不断产生的带刺激气味废水直接排放到田里的沟沟渠渠,一旁的小男孩的心中翻腾起澎湃的波涛,一颗注有 环保 二字的种子悄悄地埋在了他的心底。
当来自四面八方的重重光环闪烁着最耀眼的光芒降临到 Agri-Star 团队的上空时,当书店赚的第一桶金的时候,他没有过多的惊喜与兴奋,表现出一贯的从容与干练,只是紧紧地揽着队友的肩膀,微微露出朝阳般腼腆灿烂的笑容。
机会总是垂青于做好准备的人。时任校科协副主席的陈海涛已组织承办了多项创业比赛,同时利用业余时间学习的计算机知识参与组织了多次面向全校学生的计算机免修等活动;校外给一些公司制作网站等多媒体平台。
中国是农业大国,土地是农民生存的依托,而化肥是土地能生产出优质高效农产品的必要保障。看到过化肥使用过多导致土壤肥力下降,河流污染等恶果。在大学学习中的陈海涛见到了学院在有机化肥开发利用研究方面的成果,他想要通过创业团队在各级创业竞赛的努力,把母校环保的技术和产品推向社会。凭借自身的专业知识和学院在相关领域的科研成果,开启了牵挂社会底层的农民,惦念迫在眉睫的环境保护,携着生产环境友好型肥料的美好愿望,进行实干的序幕。
陈海涛对自己、对队友均要求严格,注重细节的他连演示 PPT 的模板,设计书的封面都结合研究项目主旨,VI形象找专人进行了设计;寒暑假里,通过老师的介绍和指导,他们实地考察过明珠肥料公司等,做了覆盖15个省市的全国土壤肥料施用调查。经过团队的努力和相关老师的指导,最终获得了江苏省大学生创业设计大赛银奖和环保部“绿动未来”环保创业大赛银奖。
2009 年被保送我校就读于环科专业研究生的他更是敢想敢做,在南农西门外的时尚通道里拥有了属于自己的一家回收并销售二手书的书店。每年临近毕业,陈海涛都会带着他的员工回收那些原本会被作为废品卖掉的书籍、试卷、考研资料等等。虽然十分辛苦,但看着络绎不绝的顾客,被回收并在此充分利用的书本,陈海涛的心里溢满了欣慰与憧憬。显然,那颗环保的种子在他的心里早已长成参天大树!
后来,陈海涛托朋友从日本带回一本名为《 Book Off 的真相》的书并找人翻译成了中文,他正在悉心研读并指导现二手书项目经营人学习全球最大二手书公司的经营之道,梦想着将仿佛是与生俱来的环保情结系于祖国的每一个角落!
创业大事记:
2008年组建 Agri-Star 创业计划竞赛团队,获得了江苏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和环保部“绿动未来”环保创业大赛银奖。
2009年在注册成立淘吧书店,开展二手书循环利用和考研辅导业务。
2015年指导现经营者和日本最大二手书公司BOOK OFF积极接洽,至今在努力把该相关业务引入中国。
2016年开展出国留学培训项目和负责央视“中国好学生”江苏省赛区的人才选拔工作。


关闭窗口